找文章[分類]

20110211

捍衛真實的異議發聲

/劉惠中 (哈拿,亞洲大學不學無術丈量室社長)

到了萬能科技大學,走到校門入口旁,發現了明顯的標語牌,看見頗像流浪漢的人在路旁坐著,心想這應該就是邱同學了,我坐下來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,然後慢慢開啟了話題。

『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差很多』,在與邱同學的談吐中,我打破了心裡之前預設的情況,我簡直就像在跟一般大學生在聊天,只不過這大學生談吐方式比起同齡的人相對早熟,談起事情的發生與這之間的心路歷程,邱同學的說話很自然,而這樣的談話交流,激起了我內心的很多漣漪。


生命中,有些時刻是覺得真實是重要的,比如自問生存的意義的時候,在這想法萌生的同時,如果稍為被外在現實因素念頭侵蝕一些,生命的軸線將會繼續停留在現狀,停滯在維持不變,但從萬能科大的事件中,我從未看見有這麼一個人,是如此用盡全力在抓住那個真實,或許很多人會問:「既然學校這麼刁難你成立社團,那你幹嘛不妥協一些,換個社團性質或不成立繼續念書就好」,但這樣在外界眼光看似很小的妥協,對他而言卻是嚴重侵害主體性的配合。

「我想像中的社團,是希望讓更多人用不同的視野去認識外界的地方,如果有賣豬肉的老闆想跟學生聊聊他的人生觀,那我就會請他來社團當講師,」邱同學說著。接下來關鍵字裡出現了非主流音樂、密宗..等等的話題,學習求知、生活的擴張力比同齡的人深及廣,我試圖拼湊著他人生的拼圖,這圖看起來很動人,但在碎片之中又難以看見連結。

「人生意義是什麼? 你覺得的教育應該是什麼?」這是談話中邱同學拋出的問題,我生命的深刻來自待過邊緣位置及參與社會運動,從過去的啟蒙點到現在的持續探索,只能勉勉強強把這一兩年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一些,來稍為回應這兩個問題,但心中的狀態是不太肯定,而邱同學的人生態度比起一般人都豁達太多,或許是因著這樣的豁,才會帶動學校、社會的關注與行動。這行動或許在眾人眼裡看似無理取鬧,但激起了輿論及帶動各個學運組織的運轉,這樣的效應比起無動於衷的過完大學四年,還要意義重大。

談話間的內心衝擊很強烈,因為看見因著理想用搏命的方式來爭取公道,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捍衛公理的那一面,只是實踐的程度差別,邱同學是用盡生命在捍衛,這是一般人所不敢嘗試的,我敬佩他的真實,及欣賞他的勇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