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文章[分類]

20110214

抗爭前夕:關於死亡的小事—邱智彥的選擇

文/范軒昂
寫於 2011214 9:46

記得119日晚上,我和邱智彥約在桃園某家咖啡廳,談話中,我希望他以身體為重,稍作休息,等到寒假開學後再行動,他不願意,我們甚至小小爭執起來,我慎重其事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?」——那是他絕食抗議短暫就診之後,重回校門前的一個晚上,他楞住,接著瞅我一眼,笑了。那個瞬間,我知道,不可能去改變他的心意……。

今年寒冬,邱智彥在校門口靜坐已超過30天。

也在那個晚上,我得知喜愛音樂,玩樂團的他,現在一頭捲髮,以前可是剃了一頭光,朋友們保留了他的名字,叫光頭,我跟著喚,越來越多因為聲援而相識的朋友也喜歡喚這個名字,漸漸的,邱智彥變小,光頭的聲音變大….

現在的你,光頭,再不是一個人,我們來了。

你在萬能校門口持續靜坐,校方過程中毫無正面回應,其中不乏好心人勸告,挑戰基本立場的理由:比如,成立社團如此小事,何需苦苦再持續靜坐下去?人們問,為什麼不重考轉往更自由的學校呢?幹嘛不成立地下社團、參與校外組織以別種方式實踐自己的理想?又或者,調整自己的心態,學習適應環境啊。但是,這些都不是你要的,你年紀輕輕卻有一顆強壯的心,要掙脫的是那些宛如戒嚴時代的校規與社團成立辦法,處罰你的緊箍咒,敏感如你,感受到成立社團過程中師長們的傲慢態度與菁英思維,你從那些話語、眼神、舉止、那已經被視為「社會化」的人際互動的細微處感受到深深、深深的屈辱。你靜坐了那麼久,點滴心頭,是以肉身相搏。

我每天在算,扳手指算,還要坐多久?有時候生氣,萬能校方為何可以如此袖手旁觀,申訴之後,唯一回應你的竟是退學通知!(幾張輕薄白紙學校這回迅速的寄至家裡,行政效率之高,對比你的社團不可思議)有些時候我也會懷疑,有必要這麼堅持?我反覆膠著於這種擺盪的情緒中……,這真的是一件小事嗎?

我知道,不是。為了成立一個探討弱勢處境、提供多元觀點的社團,光頭在20104月開始送件,被校方以「社團名稱不適當」、「成員資格不符」、「需等其他社團集合送件」等理由拖延至11月,而且因為行政人員對於社團審核前後說法不一,社團可能無限期的延宕,你逼不得已先後採取攝影紀錄、靜坐表示抗議。而後卻受到校方以「於交通要道靜坐」、「公然污辱師長」、「未經許可錄影」等理由記過,最後使你德行成績不及格,施以退學處分。

走過無效的校內申訴程序,面對的是萬能校園的高樓巨塔,光頭相對而坐,人文社團之不可能、不可得,在萬能即是死亡一路。我知道,對於一個非都會區,少有文化資源的異議邊緣者,這不是小事,豈是小事,這是活命的大事!

光頭要活得徹徹底底,學習適應環境,或者妥協離開學校?你走了最不舒適的那條路,選擇衝撞。30天了!萬能科技大學校方出、來、說、話!人文教育的本質是容許差異、多元聲音並存,難道不是嗎?

這宛如餘生的革命時刻,在於校方不容學生對其權威的質疑,邱智彥,他無聲、他抗議。

5 則留言:

  1. 見鬼用這種方式霸凌學校與父母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靜坐妨礙到誰了嗎?
    今天如果說是擋到車道那就算了,
    可是如果真的靜坐在車道,早就被開車的人趕走了吧。
    台灣的車主可沒這麼好說話。

    有些人說為什麼要抗議,不選擇其他的作法,
    個人認為難道抗議協調的作法還有官方板SOP嗎?

    我相信很多人以前在大學時代也參與過許多的社團爭議,社團這件事情本來就是課指應該跟學生一同互動與合作過程。

    即使今天真的開不成社團。摸著良心講講,把這樣一個學生退學,這記過的理由真的合理嗎?
    一個大學的校園這點容納包容的心都沒有嗎?

    真是令人感到非常憤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不可以請問一下,我記得在評鑑前我就看過你出現在禮堂前面靜坐。
    還滿佩服您的勇氣!不過就在評鑑期間,我發現你們消失了!我以為你們的聲音被學校聽見了,但現在又出現了,那我想問的是,為什麼評鑑時期!是真正可以讓學校難看的時間你們卻不見了,這是為什麼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  我是當事人邱智彥!
      這整件事情並非社團成立與否的問題,是校園師長對待學生不尊重的問題,這是台灣教育一直以來都存在的問題,我只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師長與學生能夠更平等相處的環境,因為顧慮到學校校譽,所以再評鑑時沒有靜坐,因為當時以為走學校申訴管道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,但後來發現校方不但沒有改變,反而想掩蓋事實更強烈的要將學生抹殺!...
      感謝你對這件事的關心,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這件事,我很樂意與你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最上面那位!
    難道我當眾罵你祖宗18代
    你要忍氣吞聲 自認倒楣?
    還是要告我?
    如果你告我
    你就是在霸凌我?
    也在霸凌你父母嗎?

    回覆刪除